《欧佩克石油战略政策研究》出版发行

作者:张照志 王爱云 发布时间:2017-08-24
       我所张照志研究员历时10年所著《欧佩克石油战略政策研究》(Research on OPEC Petroleum Strategy and Policy)一书,日前已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16k534页,共86万字。

据作者介绍,该书是近20年来对欧佩克进行系统研究的科研成果,研究对象和范围涵盖欧佩克等6个组织、6大洲、28个国家或地区,填补了这一时期该研究领域的成果空白。形成了若干基于欧佩克视角的保障中国石油供应安全的对策建议,为中国制定能源政策,推进“一带一路”能源战略,以及油气资源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政策等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依据。

作者从世界石油供需格局中现存的供需方入手,对欧佩克(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的产生背景、历史沿革、石油生产配额制度、组织机构、资源、生产、贸易、市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此基础上,系统分析了欧佩克在全球石油储、产、消、贸链中的地位及作用。以欧佩克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其石油政策研究为基础,对欧佩克油气战略政策进行了综合系统地评析,详细回顾了其战略政策的形成与发展演变历程,客观分析了影响欧佩克油气战略政策制定的主要因素。解释了欧佩克成员国为追求其最大经济利益超配额生产的原因,对欧佩克石油资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其对未来世界和中国能源市场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欧佩克与世界能源格局重塑等认识与观点。

欧佩克是一个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政府间组织。截至20178月,有14个成员国,包括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等。

欧佩克成员国人口总数不足世界7%,却拥有全球八成以上的探明原油储量,生产了全球44%以上的原油,全球六成以上的原油出口量是由欧佩克提供的,但其石油消费量不足全球的一成。

欧佩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国际石油卡特尔组织,在世界石油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其生产配额制度仍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石油市场。

欧佩克成员国中有6个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向中国出口的原油量占中国进口总量的40%

基于欧佩克视角,提出了保障中国石油供应安全的九条战略政策建议:如建立完善中国与欧佩克的战略对话机制,实施石油供应多元化战略,完善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加强石油资源节约与集约利用,深化油气资源税费制度改革等。

该书可供能源经济及相关专业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参考使用,也可供大专院校的相关师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