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水合物:21世纪的新能源》出版发行

作者:刘玉山 沈桂梅 王爱云 发布时间:2017-09-04
  

我所刘玉山研究员等人所著《天然气水合物:21世纪的新能源》一书,日前已由海洋出版社发行,该书为16K374页。

本书是作者在对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和矿床勘探多年悉心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书中的研究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比较系统地论述了气体水合物的物理化学、热力学和相平衡基础理论,以期为海洋、大陆永久冻土带、极地的能源探测和环境研究提供必要的理论;二是从构造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出发,综合研究世界各地天然气水合物的分布规律和典型矿床的形成机制,以期促进我国水合物资源的勘查研究;三是阐述了天然气水合物矿床,特别是可供开发的高饱和度矿床勘探、评价和开采的技术方法,以及与水合物相关的环境问题。

作者对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为了便于读者了解和研究,本书将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体系下的各个科学问题进行分类,分章详细阐述,并在每一章的末尾列出参考文献,便于读者查阅。全书共分三篇,19章,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语言平实,文字流畅。书中第一篇讲述“气体水合物的物理化学基础”,特别是篇中“天然气水合物的相平衡热力学”为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章,作者利用公式和举例阐述了统计热力学在水合物方面的应用,使其更易于理解;第二篇讲述“天然气水合物矿床和资源”,资料翔实,图文呼应,娓娓道来,能够使读者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分布、分级、分类以及开采方法有明确的认识,即使没有深厚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够充分领会;第三篇“天然气水合物矿床各论”中专门论述了国际上所勘探的水合物矿床的特征及其开采技术方法,资料丰富,重点突出,可为我国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矿床的勘查、评价和开采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