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地质志·台湾卷》在榕顺利通过评审

作者:黄凡 发布时间:2018-06-07

    201864,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组织下,由福建省地质调查院研编完成的《中国矿产地质志·台湾卷》在福州通过评审验收。

  评审会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陈仁义所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主任张作衡、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何南飞、福建省地调院院长张克尧,以及周珍琦、王瑞江、徐志刚、杨岳清、石礼炎、李昌泽、陈润生等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中国矿产地质志·台湾卷》分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四个大类,39个矿种展开论述。完成了375处矿产地的研究总结,实现了台湾省矿种和矿产地“全覆盖”。

  志书首次运用了“矿种+矿床类型+规模”三位一体的表示法,编制了台湾省矿产地质图(1∶50万),直观、明晰地反映了台湾省矿产资源全貌。首次以“矿种+矿床类型+规模+成矿时代”四位一体矿产图例的表示法,编制了台湾省成矿规律图(1∶50万)。志书系统地总结了台湾省矿产资源的基本特征和区域成矿地质规律,划分了台湾省成矿区带、成矿亚带,划分了成矿系列,建立了成矿谱系,全面地展示了矿产的成矿地质条件和构造-岩浆-成矿的时-空演化等特征。

  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矿产地质志·台湾卷》是矿产地质志系列成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台湾省的第一部矿产地质志书,成果意义重大。同时,《中国矿产地质志·台湾卷》是继《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之后全国第二部省级志书,对于矿产地质志系列丛书的研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该卷志书将在修改完善后,由中国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