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联合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成功启动矿产资源强国论坛——郑绵平院士开讲:盐湖里的新能源密码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为基础原材料的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也是大国之间资源博弈的焦点。然而,我国绝大多数基础原材料矿产对外依存度高达60%~99%,2021年我国进口矿产品花费1.8万亿元,原材料矿产资源短缺已构成国家发展的重大安全隐患之一。党中央高度重视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问题,要求提高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和国际话语权,明确重要能源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 

  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紧密围绕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重大需求,在中国地质学会的领导下,联合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成功启动首期矿产资源强国论坛。2022年6月30日,论坛邀请我国著名盐类学家、矿床地质学家、盐类科学及其矿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郑绵平院士,作了题为“盐湖里的新能源密码”开讲报告,深度解读“电动中国,从何来?”。报告以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碳酸锂价格的迅猛上涨引发下游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连锁反应为切入点,深度分析了此轮锂价快速上涨的原因,研判了全球和国内的锂矿资源禀赋,介绍了资源所科研团队盐湖锂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取得的新进展,提出了守好锂矿资源安全底线的建议。 

  下一步,资源所将联合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分“成矿规律与矿床模型、勘查理论与矿产预测、技术方法与勘查示范、矿业政策与资源战略”四个专题,继续邀请国内外矿产资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介绍矿产资源领域研究前沿,展示矿产资源勘查最新进展,普及矿产资源知识,提出矿业领域政策建议,支撑矿产资源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