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张勇 马玉波 曹瑞欣 刘敏 发布时间:2018-12-05

  为加强实验室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打造学术研讨与交流平台。20181123日下午,“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青年学术论坛”在北京举办。重点实验室主任毛景文院士、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陈仁义所长、傅秉锋书记,80余名中青年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分别由唐菊兴、李延河、肖克炎及李红艳等4位研究员主持。 

  陈其慎、段士刚副研究员等14位青年学术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重点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目标任务、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实验室学术委员对各报告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近年来实验室技术方法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建立了石榴石U-Pb定年和主微量元素同时测定方法,为矿物岩石的形成时代和成因提供更多制约;建立了“含硝酸盐的碳酸盐碳氧同位素高精度分析方法”,为基础地质和气候环境等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建立了“PPM级硝酸盐氮和三氧同位素细菌反硝化测定方法”,为研究大气污染、生态环境、农业科学和地质科学等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首次将锂同位素用于矿床成矿流体研究中,提供了岩浆水大量参与成矿的Li同位素新证据,为解决矿床成因提供了有效手段和途径;高温高压实验技术进步拓展了在不同类型矿床中的应用,为成矿过程、成矿模拟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依托试验技术方法的进步,我所青年科学家在班公湖-怒江成矿带、南岭成矿带、江陵凹陷、湘西地区针对铜、钨、锡、锂等资源,开展了系统的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有效提升了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水平,推进了资源所学科的发展。 

  此次论坛,重在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搭建展示自己及成果的舞台,通过科研学术思想的碰撞,增强所内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技能、加强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育。同时,实现科学研究与实验技术方法的结合,助力我所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升以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的能力与水平。各位专家学者、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提出较好的工作意见及建议。 

  资源所陈仁义所长对各学术汇报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青年科研工作者是我所的中坚力量,是推动资源所各项事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青年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明确科研业务方向,强调科研创新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青年科研工作者要互相交流学习和分享经验,为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现场,北京,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