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召开青藏高原盐湖研究与开发利用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盐湖资源与环境室 孔凡晶 乜贞 发布时间:2021-02-04

  为加强学术交流,共同推进青藏高原盐湖野外科研观测站建设,20211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了青藏高原盐湖研究与开发利用研讨会。来自资源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6名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青藏高原盐湖观测与研究、盐湖资源高值化综合利用、四川盆地海相锂钾资源评价、柴达木盐湖资源调查及青藏高原新生代盆地沉积演化与环境演变研究的最新进展。 

  与会专家和领导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认为资源所在郑绵平院士的带领下,持续开展青藏高原盐湖观测与资源调查评价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拓展研究领域和地区,在滇西南、川东北、柴西缘等地区均取得海陆相锂钾资源调查评价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成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50年代建立了钾盐研究室,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随着院系调整,近年来在青藏高原主要从事构造演化、环境演变及资源评价相关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同时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与资源所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这次本次研讨交流,双方加深了相互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合作研究方向,下一步双方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通过联合组建盐湖研究中心,共建青藏高原盐湖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站,进一步完善盐湖学科体系,推进学科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资源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