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所长致辞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是由1956年成立的矿物原料研究所更名而来,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与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核心力量。经过科研创新的不断实践,资源所逐渐成长为在国内外地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科研机构。近年来,资源所围绕国际科学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矿产资源领域原创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几代矿床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资源所在成矿理论创新、找矿勘查与开发利用关键技术集成等方面开展攻关并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资源所把握地球科学发展态势,担当国立科研机构历史使命,秉持“科技兴所、人才强所、依法治所”的发展理念,坚持科学研究与地质调查同步发展,培育并凝聚了富有开拓进取精神、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优秀科研团队和人才队伍。资源所承担了应用基础研究、国家战略目标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重大科研项目,并为有志于探索地球科学奥秘的科研人员提供了用武之地。

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是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也是资源所几代人智慧和优秀品格的结晶。资源所的良好文化传统和精神是培育创新思想的土壤,每一位在这里工作和学习的人都能够收获潜心研究的乐趣,体现为国家和社会奉献的价值。

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宗旨,资源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新时代新要求,积极探索开展使命导向的管理改革,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业务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力争成为矿产资源理论创新与勘查技术方法集成开发的引领者、示范者和实践者,成为矿产资源领域国际领先的研发中心、创新型人才的摇篮和原创性成果的孵化器,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矿床学和勘查地质学高端人才!

我真诚地感谢您对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的关注,并代表资源所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资源所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祝福!期待您和我们在推进资源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共创辉煌!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