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成立,实验室以“突出使命担当、承接国家重大任务”为基本原则,聚焦我国对外依存度高的紧缺战略性矿产,瞄准矿产资源勘查评价的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开展成矿规律与找矿模型、勘查技术与装备、智能预测与评价、综合找矿勘查示范等方面创新和研发,为全面推进紧缺战略性矿产勘查增储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拥有一批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围绕矿床学和矿产勘查的国际前沿、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和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矿产资源,特别是大宗紧缺战略性矿产和新能源矿产。围绕解决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的重大科技难题,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原创性新概念、新原理和新方法,支撑核心关键找矿技术突破,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提高我国矿产资源的自给率进行重点建设,建成有激光多接收等离子质谱实验室、气体同位素质谱实验室、稀有气体同位素实验室、稳定同位素样品制备实验室、热电离质谱实验室、同位素超净化学实验室、电子探针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透射电镜实验室、X-射线衍射分析实验室、激光Raman光谱实验室、流体包裹体实验室、气相/液相色谱实验室、化学动力学实验室、高温高压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岩矿鉴定实验室等多个特色实验室,分析测试水平已与国际接轨。

实验室学科和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实验室科技人员获得多项荣誉和称号,多位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组织有多项任职,凸现在国内外的重要影响。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