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青藏高原盐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自然资源部青藏高原盐湖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盐湖野外站)是自然资源部首批(2019年)授牌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已经在青藏高原建立了一站四点观测网络(2)。

 

1 盐湖野外站授牌

 

 

2 盐湖野外站观测点分布图

(一) 定位

盐湖资源的观测、研究、示范、共享。立足青藏高原,获取扎布耶等典型盐湖区详实、连续、系统的盐湖资源综合原始数据,聚焦盐湖资源可持续发展,为国家急需的盐湖关键矿产超常富集成矿规律、绿色开发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搭建世界一流的盐湖共享平台,推动盐湖相关观测技术的创新,引领盐湖学发展,服务于政府决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 研究方向

盐湖资源前世:结合物质来源、气候变化的认识,研究青藏高原盐湖锂钾硼铷铯等关键战略矿产成矿规律;

盐湖资源今生:形成青藏高原盐湖卤水以提钾、锂、硼提取为主的综合利用工艺技术路线,获得高品位钾、锂、硼等盐类产品,为盐湖资源的产业化开发利用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盐湖资源未来:阐明青藏高原盐湖区资源环境特征,识别资源环境优势和短板因素,分析资源开发空间格局特征,预测未来盐湖允许开采量、开采潜力和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为资源开采提供预警。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