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念青唐古拉成矿带东段铅锌矿成矿规律与找矿突破”项目成果荣获局地质科技奖

作者:王立强 发布时间:2019-06-19

2019年5月,“西藏念青唐古拉成矿带东段铅锌矿成矿规律与找矿突破”项目成果2018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二等奖。该成果获多名专家与地勘单位认可,具有原创性和重要的找矿勘查实用性。项目在念青唐古拉成矿带东段找矿勘查成果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突出,成果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一、概述

念青唐古拉成矿带东段以其优势的铅锌银资源成为西藏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储备与开发基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团队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及商业性勘查等6个项目资助下,围绕主攻矿床类型、成矿机制、有效勘查技术方法、成矿规律等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问题,通过典型矿床解剖、控岩控矿机制厘定、勘查技术方法优选等综合研究,产学研用相结合,千余人历时8年,总投入约6300万元,取得了多项理论成果与找矿突破。

二、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

(一)提出了岩浆热液有关的矽卡岩型铅锌银矿为主攻矿床类型,突破海底喷流与热水沉积成矿传统观点,提出铅锌矿岩浆热液成矿新认识。

(二)提出了不同尺度域控岩控矿机制的新认识:成矿带尺度上,推覆体系叠加区域性断裂控制矿床的产出;矿集区尺度上,推覆体次级背斜与次级断破带控制矿床形成;矿区尺度上,硅钙界面、推覆体后缘次级褶皱/断裂及岩体接触带共同控制矿体就位。

(三)研发了找矿技术方法组合,并将其用于指导找矿工作:一是改进了水系沉积物测量信息提取方法;二是建立了基于X衍射分析的快速蚀变找矿填图方法。

(四)提出成岩成矿物质源自念青唐古拉群结晶基底壳源物质重熔的新认识。

三、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一)团队负责人唐菊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地调局首批卓越地质人才等称号

(二)累计培养博士后、博士与硕士研究生15名。

四、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

(一)取得铅锌找矿新突破,圈定了20余处找矿靶区和7处找矿远景区。成果在蒙亚啊、洞中拉、洞中松多等多个矿区找矿勘查与预测中得以应用,三个矿区332+333+334级铅锌金属资源量超过400万吨、伴生银资源量超过2800吨、伴生铜资源量14万吨,经济效益显著。

(二)项目实现当地累计雇工千余人,百姓增收明显。

(三)项目发表论文47篇(SCI论文4篇、EI论文1篇)。

 

 

1 项目组野外工作照

 

2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