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盐湖重点区深部钾盐资源调查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作者: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研究室罗布泊钾盐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07-05

2019629~30日,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在新疆哈密组织专家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研究室(原非金属矿产研究室)承担的罗钾公司科技项目《罗布泊盐湖重点区深部钾盐资源调查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

与会专家在审阅报告、听取项目组汇报,经质疑讨论,认为项目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1)首次引入氡气地球化学测量,结合高精度重力、二维地震、钻探验证,形成了一套盐湖区低成本、快速的深部钾盐勘查技术体系,为圈定找矿靶区、确定钻探验证孔位提供了技术支撑;(2)成功实施1200m深部钾盐科学钻探工程LDK02井,建立了罗布泊盐湖区第一口深部钾盐勘探参数井,且为该区最深井,同时拥有精细岩性编录、完整综合测井、高光谱岩芯扫描、分层抽水试验、高分辨率岩石地球化学、水文地球化学等数据指标,为下一步开展深部地层岩性、古环境变化、钾盐成矿过程对比工作提供数据支撑;(3)取得深部钾盐找矿重大突破,揭示200~500m层段卤水KCl平均品位1.34%500~800m层段卤水KCl平均品位0.66%,含水层抽水试验显示水量丰富。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目标任务,通过专家组验收,成果综合评定为优秀。

罗布泊是我国重要的钾盐生产基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所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研究室钾盐团队长期从事罗布泊钾盐找矿工作,自1995年发现罗北凹地浅部超大型卤水钾盐矿床以来,基于多年的成钾理论和综合地质研究,提出开拓罗布泊第二找矿空间,开始了罗布泊钾盐找矿的第二次创业。《罗布泊盐湖重点区深部钾盐资源调查研究》项目是该团队近年来在罗布泊负责实施的第二个深部钾盐找矿项目,项目的成功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深部钾盐成矿理论,夯实了深部钾盐找矿成果,为该区后续顺利完成浅部-深部钾盐资源战略接替、实现“百年罗钾”奠定了重要基础。

 

项目汇报

 

现场讨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