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谢桂青研究员获2019年国家杰青项目资助

作者:科技处,孙嘉、武昱东 发布时间:2019-12-0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2019年度人才基金项目评审结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谢桂青研究员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谢桂青研究员目前担任自然资源部深地资源成矿作用和矿产预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资源所深地资源研究室主任,兼任国际矿床成因协会(IAOG)理事、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矿床SCI期刊《Ore Geology Reviews》副主编。曾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conomic Geology》、《American Mineralogist》、《Mineralium Deposita》等SC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1部。

主持包括2973课题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10余个国家级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3)、省部级科学技术一、二等奖5项(排名前五位有4项)。多次受邀在重要国内外矿床会议作大会和特邀报告。在斑岩-矽卡岩矿床组合模型研究领域取得了创新成果,揭示幔源岩浆和膏盐层参与比例不同是造成矽卡岩铜矿与铁矿成矿差异的主要原因;建立2个新的矽卡岩矿床与低温金多金属矿床组合模型;揭示岩浆源区性质不同是控制同时代斑岩-矽卡岩铜矿与钼矿成矿差异的根本原因。

本次谢桂青研究员获得杰青资助,是资源所科研人员继2018年首获优青资助后,作为牵头单位在杰青项目上首次实现零的突破,标志着资源所人才结构逐步优化,为资源所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与发展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