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日益广泛的古老金属——铜,亟待提高中国资源保障水平

作者: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柳群义 发布时间:2020-03-06

  铜是人类文明使用最早的金属,是《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确立的24种战略性矿产之一,被广泛用于电力、电子、机械、建筑、交通、化工等领域。铜在新兴产业以及高科技领域中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新能源汽车单车用铜量远高于传统汽车,目前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需要用铜60千克/辆,纯电动汽车至少需要用铜90千克/辆,而传统汽车使用量仅2040千克/辆。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铜需求增长的主要领域之一。 

  世纪之交,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工业化重塑了全球铜资源供需格局,全球基本形成了以中国、美国和欧盟为首的三大铜资源消费中心,以拉美、亚太、非洲为主的供应中心。 

  铜是中国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几种大宗矿产之一,2018年达71.3%(对外依存度=(消费量-国内一次产量-国内二次产量)/消费量)。2018年中国进口铜精矿、精炼铜、废杂铜总价值677.4亿美元,进口来源高度集中,来自于智利、秘鲁、蒙古的铜精矿占总进口量的63.9%,来自于智利、俄罗斯、印度的精炼铜占总进口量的45.5%,来自于日本、美国、中国香港(转口贸易)的废杂铜占总进口量的47.3%。未来中国仍将大量依赖国外资源。 

  预测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中国精炼铜需求量分别为1350万吨、1240万吨和1200万吨,20222025年达到需求峰值,峰值在13001500万吨之间,20192035年累计需求量2.4亿吨,远高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累计消费量。 

  随着公益性勘查投入,2006年以来国内铜矿保有资源储量大幅度增长,但由于商业性勘查工作不足,铜储量基本上呈下降趋势。根据“矿产资源对国民经济保障程度论证”的结论,国内铜矿在现有技术经济条件下,能开采出来的仅3500万吨,且大部分位于青藏高原等生态脆弱区,远离市场。现有政策条件下,国内矿山铜产能增长乏力。 

  二次资源利用可以缓解矿山铜供应压力,降低环境污染。测算表明,与矿山铜相比,每吨再生铜节能1.05吨标煤,节水395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38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7千克。铜回收量受投入时间、蓄积量、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在一次资源较大规模投入50年后,二次资源回收量快速增加;当蓄积量达到较高水平后,回收量增速减缓,进入缓慢增长期。中国铜蓄积量已超过1.5亿吨,由于大规模投入时间短,二次资源回收仍处于高增长期,未来一段时间二次资源回收会持续上升。 

  持续的国际合作,促使海外铜资源权益日益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类企业海外铜矿权益投资累计超过140亿美元,参与了67个大型海外铜矿项目的勘探、设计和建设。截至2018年,中方涉矿项目探明和控制资源量约为1.35亿吨超过国内现有资源;年产能超过153万吨,与国内现有产能基本相当。随着紫金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洛阳钼业的Tenke铜钴矿等特大型铜矿产能逐步释放,未来国外权益产能仍将稳定增长。 

  铜不但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也具有仅次于黄金和石油的金融属性,不仅关系到国家资源安全,更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应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积极应对。 

  一是加强勘探,针对优质铜矿资源的勘探,增加国内铜储量。国内铜资源有很大的潜力,但优质铜资源查明量较少。应按照“公益先行、商业跟进、基金衔接、整装勘查”的地质找矿新机制要求,继续加大地质调查投入,积极吸引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地质勘探工作,完善勘查资金的使用,实施铜矿增储计划,将资源量变成储量,提高可开采铜矿的保障程度,特别是增加优质铜矿的供给。 

  二是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大青藏高原铜开发力度,尽快形成产能。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必须谨慎开发资源。建议对各个矿山的自然条件、环境承载力、可开采潜力等进行科学评估,以缓解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需求的瓶颈约束为目标,将西部铜资源开发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予以考虑,以绿色矿山为标准,做好开发规划,加强监管力度,建立起有序、合理、高效的铜矿资源开发格局。 

  三是持续推动矿业走出去,建立多边资源保障体系,在中国企业集中区域组建产业联盟,推动矿业与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多向联合,扩大海外权益。拉美地区的智利、秘鲁,以及澳大利亚,由于资源禀赋的先天优势,预计将在未来数年继续保持全球最重要铜矿资源供应基地的地位,可作为中国铜供应的重要一极;非洲地区近10年来矿山铜产能增长显著,未来10年有望进一步提升对全球铜矿资源的供给能力,可作为中国铜资源走出去重要的一个区域。蒙古国、哈萨克斯坦、老挝等周边国家铜矿资源丰富,自身对铜矿资源需求量少,资源对外出口量大,可作为中国铜资源走出去的补充。 

  四是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废杂铜回收体系,鼓励扩大海外废杂铜进口,严格进口标准,进一步提国内再生铜比例。二次资源的回收利用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方面,建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国家废铜回收力度,加强回收行业的税收、财政政策研究,如减免废铜回收企业所得税、直接以财政对企业进行补贴等。 

  五是积极培育大型矿业公司或积极参股国际矿业巨头,加强对全球优质铜资源掌控。大型跨国矿业公司是国际资源竞争的主体,政府要鼓励有实力、有现金流的企业,适时进入海外矿业市场,进行兼并、收购,组建大型矿业公司,或参股国际大型矿业巨头,增强中国在海外资源竞争中的实力。 

  六是一定规模的铜储备不仅可以提高我国铜资源安全水平,还可以有效平抑市场价格,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建议我国精炼铜储备量不低于60天进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