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部署依据,降低找矿风险——“全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年报”编写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全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评价”项目组,耿新霞、丁建华 发布时间:2020-06-15

  矿勘查是一项高险的经济活动,矿产资源评价就是为了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逐步缩小找靶区,降低找矿风险。地质调查项目全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评价”作为“全国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2006~2013年)的延续,旨通过密切跟踪成矿规律研究、勘查理论勘查实践的新进展,以关键矿产为重点,圈定和优成矿条件有利的远景区靶区,通过年报的形式发布找矿勘查工作部署提供支撑。 

  2020年6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全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评价”项目组织召开会议,会议邀请陈毓川裴荣富院士,、王登红、肖克炎、唐菊兴、李厚民等研究员对编写的《全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年报2020)》以下简称年报编写形式、内容进行研讨,部分因故未参会的专家均以其他形式给出意见。 

  研讨会由资源所矿产资源大数据中心成矿远景区划)陈郑辉副主任主持项目负责丁建华研究员介绍了“全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评价”的工作思路及进展,重点对《年报》的需求分析、编写内容及侧重点等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编写《年报》的重要性及意义,认为《年报》是对资源所成矿远景区划工作服务地调工作的一个方式,也是区划成果向社会展示的一个窗口对《年报》的体例及内容表示认可,建议充分发挥资源所矿种、区带专家的专业优势,让《年报》资源所成矿规律研究成果得以具体应用指导找矿渠道之一。专家要结合中国矿产地质志矿集区成果以及近年来新发现矿产地(特别是上一轮潜力评价以来新发现矿产地)的资料收集、整理、分析等工作,注重新发现矿产地对全国性、单矿种(共伴生矿种)、成矿区带及矿集区在成矿规律研究、矿产资源勘查、潜力评价等方面的影响与作用,从而夯实远景区的选区依据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动态评价”项目业务骨干参加研讨交流确定了《年报》下一步修改重点和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