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 抓科研 助脱贫——西藏改则县麻米错盐湖科研团队工作纪实

作者:盐湖资源与环境研究室,赵元艺、姚国华 发布时间:2020-07-02

  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藏扎布耶锂盐湖矿集区成矿机制与规律”,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盐湖资源与环境研究室赵元艺研究员,硕士生姚国华、余石勇组成的麻米错盐湖科研团队于6月2日到达拉萨,在拉萨市、阿里地区、改则县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前往麻米错盐湖开展野外地质调查。 

  工作期间,严格遵守拉萨市、阿里地区、改则县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到相关部门进行报备、在改则县人民医院进行体温检测,做好团队防疫工作。 

  团队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在麻米错流域,发现距今为止海拔达5063米的高位湖相沉积,对研究羌塘古大湖的水量、面积等有重大科学意义;在麻米错西部发现最高距现今湖面70米的湖成砾岩、东南部发现16级湖成阶地,为研究盐湖演化提供了重要依据。团队监测了麻米错盐湖主要汇入河流冬隆藏布及其支流的流速、流量,采集了岩石样品264件、水样29件、土壤样品31件,为研究该盐湖锂、硼物质来源奠定了基础。 

  为更好的促进当地牧民脱贫,团队采取“科研+扶贫”野外工作模式。在麻米乡党委的推荐下,雇用两名贫困家庭牧民协助工作、给予劳务报酬,达到了既推动团队野外工作进展又促进牧民脱贫的双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