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北仁里铌钽矿矿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李建康、陈振宇 发布时间:2020-07-17

  幕阜山是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花岗伟晶岩矿集湘东北仁里矿床是2017发现的特大型高品位钽矿床,幕阜山地区的最具代表性的稀有金属伟晶岩矿床,但该矿床的稀有金属矿物学研究薄弱,成矿熔体-流体演化分异机制不明。为此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仁里研究团队(李建康和陈振宇等)对该矿床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矿物学研究取得了以下新进展: 

  一是对仁里矿床5号伟晶岩脉7号勘探线的ZK708钻孔开展了系统的岩心编录,结合地表露头的观测,划分出五个岩性结构分带:文象结构带、微斜长石-钠长石带、白云母钠长石带、石榴子石钠长石带等。 

  二是对不同结构带的造岩矿物云母、长石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测试,建立了5号伟晶岩脉分异演化的矿物学标志。发现随伟晶岩演化程度增强,白云母中LiCsTaSnNb含量呈逐渐上升趋势,SrBa呈下降趋势;钾长石的中LiRbCs呈现与白云母相似的上升趋势。 

  三是对矿石矿物铌钽铁矿族矿物和细晶石进行了重点研究,揭示出从外带到内带铌铁矿Mn/(Fe+Mn)Ta/(Nb+Ta)比值逐渐升高的规律;指示Ⅰ—Ⅲ带为岩浆阶段,Ⅳ带很可能为岩浆-热液过渡阶段,Ⅴ带为热液阶段。 

  四是对副矿物石榴石和磷灰石进行了研究,发现从外带到内带,石榴子石中的Mn含量、磷灰石的F含量逐渐升高,指示从外带到内带分异演化程度逐渐增高的趋势,也说明5号脉具有富挥发分、分异程度高的特征。 

  通过对伟晶岩中特征矿物的显微结构和元素成分的详细分析,提出仁里矿床经历了较完整的岩浆-热液演化过程,在成矿晚期形成了富含FP等组分的热液流体,该热液阶段是铌钽矿化的重要阶段。 

    

铌钽铁矿中的韵律环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