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东部幕阜山地区取得稀有金属找矿进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成矿作用模拟实验室,李建康、李鹏 发布时间:2020-09-10

  锂、铍等资源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关键金属资源。我国东部的幕阜山地区位于湘鄂赣交界处,处于武汉-长沙-南昌城市圈交汇处和高新产业密集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李建康研究员团队,依托科技部“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锂、铍等战略性金属矿产资源成矿规律与预测评价”项目,在幕阜山地区取得了较显著的找矿进展。 

  一、工作进展 

  项目团队基于成矿理论研究,提出了在幕阜山等大岩基地区的“体中体”式成矿模型和“稀有金属矿化分带”的找矿模型,确定幕阜山岩体西南缘以寻找锂资源为重点,西北缘以铌钽资源为探测重点,并经初步工程控制取得以下主要找矿成果: 

  1. 在幕阜山西南缘新发现黄柏山锂铍铌钽伟晶岩密集区 

  在幕阜山西南缘新发现黄柏山稀有金属伟晶岩密集区1处,初步地表工作圈定了 11 条花岗伟晶岩脉(601611号脉)其中,603号脉为锂辉石钠长石伟晶岩,地表出露长度约500 m,矿脉厚度大于10 m脉矿化,钠长石锂辉石带该脉体积80%以上。经刻槽取样,603号脉Li2O品0.8~1.7 wt%(平均值1.4 wt%BeO品位为0.02%~0.5 wt%(平均值0.13wt%)。根据岩脉地表出露规模,初步估算该伟晶岩脉的Li2O预测资源量超过3万吨该区域有望发现1处资源远景达大型-特大型规模的锂铍铌钽矿床。 

  2. 幕阜山北缘发现型锑-锂共生资源 

  在幕阜山北缘地表延伸约3.6 km的断裂破碎带中,项目团队新发现锑-锂共生型资源。锂主要以锂绿泥石的形式充填在断层破碎带的黏土中,属于低温热液充填成因。全岩分析表明,破碎带Li2O含量约为0.40%,断层间的泥质岩中Li2O含量约为0.70 %,均达花岗伟晶岩类与气成热液矿床中伴锂综合回收工业指标。该断裂带长度约3.6 km,厚度1.2 m,Li2O品位平均0.6%,据此估算锂矿石资源量为200万吨,Li2O预测资源量1.2万吨,有望达到中型锂资源规模。 

  湖北柘坪绿泥石型锂资源的成矿物质可能均来自于其南侧的幕阜山大岩基,不排除深部存在隐伏花岗伟晶岩型锂矿的可能性,不排除柘坪锑锂矿与断峰山的伟晶岩型锂矿属于同一成矿系列。总之,柘坪黏土型锂资源的发现,不但丰富了我国锂矿的类型,而且开拓了找矿思路,为我国新类型锂矿的勘查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3. 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项目团队正在对黄柏山伟晶岩密集区布置物探和化探工作,重点以电法剖面为基础,实施200-500 米钻探,探测黄柏山地区锂铍资源深部找矿前景。在幕阜山西北缘,项目团队将在充分利用柘坪锑矿已有钻探资料,进一步研究柘坪地区锂资源的规模、品位和开发利用前景。 

  最终,项目团队实现项目预期目标:在幕阜山地区提交1-2处锂铍铌钽资源找矿远景区和靶区。 

黄柏山603号脉中的锂辉石 

柘坪富锂断层破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