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62年党龄的陈毓川院士讲党课 ——资源所四个党支部联合举行“学史明理,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拉开党史学习序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1-03-2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月22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三稀室、境外室、矿物与高温高压实验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史明理,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产地质志》总主编陈毓川作党史专题讲座。资源所傅秉锋书记和王登红副所长参加活动 

党龄62年陈毓川院士与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一代人,他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成长、工作和生活。陈毓川院士在高中时代就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先后担任组织委员和支部书记。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他建立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永远相信党、团结在周围,树立国家建设而服务终生的目标,不辜负党的培养即使备受挫折、人生低谷时,仍然坚守信仰,工作和学习,相信共产党,相信光明会很快到来。最后,陈毓川院士结合一生的学习工作经历总结出八字箴言,激励支部党员。一是要有“目标”,于国要有信仰,相信共产主义奋斗目标,建立为国为人民服务的“大目标”;于私要有个人学习工作目标,培养人生前进的动力的“小目标”;二是要有“精神”,要有不惧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付出的牺牲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这是人生力量的源泉;三是要有“探索”,万理源于探索,探索就是创新,要善于总结集成前人成果,并不拘于此,用智力去再开发、探索创新;四是要有“团队”,必须依靠团队、依靠集体,取长补短,鼓励支持培养带头人,形成合力,建设和睦团队。正是由于陈院士坚定的信仰、奋斗牺牲精神、坚持对科研的探索及团队的协作,才能在区域矿床成矿模式、矿床成矿系列、全国区域成矿规律研究等多个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傅秉锋书记要求各位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远大的目标,实现人生价值。王登红副所长强调科研人员要以身边陈毓川院士等诸位科学家学习榜样增强信心艰苦奋斗,地质事业重新迸发生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陈毓川院士为首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我们树立了楷模。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推动党的事业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实现个人目标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