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在北京虎峪地质实习基地开展“小小地质学家”科普活动

作者:彭 勃 发布时间:2021-04-08

  2021年4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藏西北铜多金属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项目组在北京虎峪地质实习基地开展“小小地质学家”主题科普活动。该活动面向北京市社区5岁以上的儿童,旨在真实体验地质工作者野外工作的一天,探寻地质奥秘。 

  本次活动共有19个家庭,20名小朋友参加,年龄最小5岁,最大9岁。由彭勃博士作为科普老师,介绍地球起源与演化、讲解地质锤、罗盘和放大镜的使用方法等。 

讲解地质锤、罗盘和放大镜的使用方法 

  本次活动设置了6公里的地质工作体验路线,5项地质任务。 

任务卡 

  在彭勃博士的指点下,小朋友和家长们针对岩性组合、地层界限、构造特征、岩浆活动和伴生的特殊地质现象进行了详细观察,仿佛穿梭遨游在亿万年的地质时空。小朋友们还采集了灰岩、页岩、砂岩等多种类型的岩石标本,绘制了断层、褶皱和石香肠构造等地质剖面素描图等。中午在野外进行了午餐。 

彭勃博士给小朋友讲解 

  整个活动持续一天。家长和小朋友都不停的向彭勃博士提出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彭勃博士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外,每位家长也都分享了自身工作和生活中与地质相关的事情。 

活动现场合影 

  最后资源所赠送给小朋友们产自湘西等地的三叶虫化石、海胆化石和菊石化石等作为参与此次科普活动的小礼物。小朋友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化石 

  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切身感受地质科学的魅力,培养了爱护地球、珍惜资源的意识。家长和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北京雪绒花社区和虎峪地质公园的工作人员对本次科普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希望以后能长期合作开展地质相关主题的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