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与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2-03-02

  2022225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韦华南总工程师带领旗下中国黄金集团资源有限公司魏峰总经理、张鹏程副总经理、特聘专家卿敏和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鄂建新董事长,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交流与座谈。会议由资源所所长陈仁义主持,王登红副所长、唐菊兴首席科学家、深地资源研究室谢桂青主任、成果应用转化处刘铁华处长、科学技术处马玉波处长和西藏主要成矿带大型-特大型矿床勘查评价和研究团队成员参加座谈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庞振山处长列席座谈会。 

  会上,韦华南总工程师一行介绍了中国黄金的业务组成、矿产资源业务版图分布情况和公司战略目标,表达了心无旁骛找大矿的决心,提出就矿找矿和绿地开发两个方向的合作意向。陈仁义所长对中国黄金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资源所发展历程、业务范畴、发展方向,科研团队的技术水平、从业精神、业绩成果和以往对外合作的经验。唐菊兴首席科学家回顾了资源所与中国黄金在西藏甲玛项目16年以来的合作历史和成果,详细介绍了西藏铜金找矿潜力和方向,并强调西藏是中国最重要的铜资源勘查区域。王登红副所长介绍了《矿产志》编写进展,强调总结的全国金矿典型矿床研究资料对下一步找矿勘查具有指导意义,同时建议中国黄金拓展稀有金属矿产方面的业务。谢桂青主任介绍了对矽卡岩型矿床的研究成果,表达了在矽卡岩矿床构造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意向。此外,马玉波处长和刘铁华处长介绍了资源所科研、勘查项目管理模式和对外合作规章制度。 

  通过座谈交流,初步形成了“各取所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业务和人才两方面合作模式,为双方下一步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业务方面,资源所提供技术服务、中国黄金投入资金,盘活老矿山、做大小矿权、开发绿地项目;人才方面,资源所技术指导、中国黄金提供场地,实现双方技术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