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域电力部门碳排放时空差异及驱动因素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2-09-20

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王修博士和范凤岩副研究员、刘冲昊助理研究员合作,基于我国30个省份2004-2019年电力部门碳排放数据,运用数据统计和空间计量检验了各省之间碳排放的时空差异,并选取10个指标构建时空地理加权回归(GTWR)模型,分析了各省电力部门碳排放的驱动因素的时空差异。2004-2019年,中国30个省份的电力部门碳排放表现出明显差异,山东、内蒙古和山西保持高位,而四川和云南呈下降趋势(图1)。中国省域电力部门碳排放LISA图解显示,高-高聚集区集中在华北和华东,低-低聚集区分布在西南地区(图2)。各驱动因素对省域电力部门碳排放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时间和空间异质性。电力结构、火电能耗率和人均用电量对大多数省份电力不同碳排放为正向影响,而电力产业贡献为负向影响。其他指标对不同省份的影响在不同时期波动(图3)。

该研究扩展了先前研究的工作,特别是:(1)提出了中国省域电力部门碳排放的GTWR分析。(2)避免前人使用较多的分解分析法对驱动因素选择的限制。选择的因素基于电力部门的特点,而不是人口、GDP等宏观因素。(3)在分析中国省域电力部门碳排放时空差异的基础上,采用GTWR模型从时间和空间上对不同年份电力部门碳排放的影响因素进行动态分析。该研究成果可为实现我国电力部门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图1 2004-2019年中国各省电力部门碳排放变化趋势(单位:万吨)

 

图2 2004、2009、2014、2019年中国省域电力部门碳排放LISA图解

 

图3 中国省域电力部门碳排放驱动因素回归系数时空分布

上述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01252、72088101、71991485、71991480、42101286)和中国地质调查项目(DD20221795)的资助,发表在国际SCI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上。

Wang, X., Fan, F.Y.*, Liu, C.H.*, Han, Y.W., Liu, Q.Y., Wang, A.J., 2022. Regional differences and driving factors analysis of carbon emissions from power sector in China. Ecological Indicators, 142: 10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