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再发现自然界新矿物白鸽矿获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正式批准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2-12-07

   122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李以科研究团队发现并申报的新矿物白鸽,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高票通过,批准号IMA 2021-002a。新矿物英文名称Nioboixiolite-()”为纪念在白云鄂博地区首次发现铌铁矿并开启铌资源调查研究的白鸽研究员(1930-2020,申报者将新矿物中文名称确定为白鸽,目前其标样品存放于中国地质博物馆,编号M16118 

  白鸽发现于白云鄂博稀土--铁床隐伏碳酸岩体中,是在白云鄂博矿床发现的第16个新矿物。它是一种黑色不透明的铌钽氧化物,简单化学式为[(Nb, Ta)5+,, (Ti, Si)4+, U6+, (Ca, Pb)2+, (Fe, REE)3+]O2,理想化学式为:(Nb0.80.2)4+O2,属斜方晶系(Orthorhombic),空间群 Pbcn (#60),晶胞参数:a = 4.7071(5) Åb = 5.7097(7) Åc = 5.1111(6) ÅV = 137.37(3) Å3Z = 4 

WD2020006_a未标题-1 

  1 白鸽矿晶体结构示意图 

  一直以来,白云鄂博被认为是极度富Th)贫铀(U)和极度富Nb贫钽Ta)的碳酸岩型稀土--铁矿床,本次发现的白鸽UO2Ta2O5含量分别达到20.21%13.75%,这些成分含量不同寻常,可能经历了特殊的成矿过程,对白鸽矿矿物学深入研究,为理解白云鄂博铌、钍元素超常富集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该新矿物的发现不仅丰富了白云鄂博富铌矿物的种类,为矿的开发提供了重要启示,同时为找寻更加珍贵的铀、资源提供了新方向。 

  2019年以来,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范式,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了白云鄂博科学研究基地,白鸽矿的发现是继科学研究基地取得铁、稀土、萤石找矿突破之后,又一项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进一步展示了科企合作新模式的创新能力。 

  本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异常富集稀土碳酸岩成因及其对稀土元素超常分异-富集控制机理研究》(No.42072114)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白云鄂博多金属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集成示范2022YFC2905300)的联合支持。 

  成果链接:Li ,Y., Ke, C., Wang, D., Chen, Z., Li, G. Wang, A., Li, R., Hu, L., Yu, H. and Zhao, Y. (2023) Nioboixiolite-(), IMA 2021-002a. CNMNC Newsletter 71, Eur. J. Mineral.,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