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潘—甘孜成锂带锂等稀有金属找矿新发现”入选“2022年度地质调查和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1-28

  20231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22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其中,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松潘—甘孜成带锂等稀有金属找矿新发现”入选“2022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 

  该成果来源于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松潘—甘孜成带锂铍多金属大型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其主要进展及创新为一是在马尔康地区稀有金属找矿发现伟晶岩脉77条,估算新增氧化锂潜在矿产资源22万吨。二是甲基卡矿田探获潜在资源量氧化锂90360吨,氧化铍5952吨,进一步扩大了甲基卡大型锂矿资源基地的资源储量。三是在九龙地区圈定靶区4处。四是在义敦地区取得了铍、铌钽等稀有金属矿重要的找矿发现,均有望达到中型以上矿床规模。 

  该成果促进了川西和新疆大型锂资源基地的勘查,并带动了社会项目的投入,引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绿色可持续矿业发展提供了示范,为提高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保障程度作出了贡献。     

 

  四川马尔康加达矿区含锂辉石伟晶岩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