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 研编高水平志书——三稀室党支部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3-07

  春光作序,万物合鸣。36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三稀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王登红副所长作为支部成员参加了集体学习。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学习了2023年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即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首次召开的会议,将为中国魏巍巨轮标明航向、确定目标。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理解了我们国家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工作的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支部党员干部正肩负着《中国矿产地质志》研这项意义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中国矿产地质志》系新中国成立以来首套全面反映我国矿产资源全貌及重要成矿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一套规模宏大、价值珍贵、意义重大的综合性和原创性矿产地质成果,填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矿产资源翔实志书的空白。按照总体实施方案, 预计最终将形成227余部志书及系列图件、数据(库)等成果。在全国600多家单位、4000多位研编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十几个年头,目前已完成评审志书203部,提交出版社成稿志书107部,公开出版志书60余部。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王登红同志在发言中提出,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重要讲话精神为座右铭,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工作方法,研编出版一系列高质量志书,促进志书的转化和应用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