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增智强本领,共赢互进建新功——资源所陈仁义所长带队赴四川攀西稀土找矿野外一线调研指导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9-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和增储上产的重要部署,9月4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仁义带队赴四川攀西稀土找矿野外一线亲临指导,并为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讲授以《以学增智,推动找矿突破见行见效》为题的专题党课。

 

  图1陈仁义所长在钻孔ZK001机台与野外工作组全体成员合影

  4日一早,陈仁义所长一行赴攀西稀土找矿野外项目部,认真听取“战略新兴产业矿产地质调查工程”稀土找矿进展整体情况汇报和近期工作部署,对工程下设“四川康定-云南个旧稀有稀土矿产地质调查”项目ZK001钻孔取得的找矿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野外现场的调研情况,同现场技术人员深入交流了第二个钻孔的孔位布设建议。

  

  图2 陈仁义所长在ZK001钻孔野外现场听取项目进展汇报

  4日上午,陈仁义所长一行前往牦牛坪稀土矿调研典型矿山开采情况,带领项目组成员考察了矿山外围深部稀土找矿潜力,在野外现场与中国稀土集团相关领导就稀土矿山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及经验进行了交流。

 

  图3 陈仁义所长在牦牛坪稀土矿调研典型矿山开采情况

  随后,陈仁义所长一行在中稀(凉山)公司牦牛坪矿山会议室听取了中稀(凉山)公司情况介绍,对中国稀土集团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陈仁义所长指出,助推形成国家级大型稀土资源基地是一个长期性、系统化工程,可分阶段、分重点,纵深推进相关工作。

 

  图4 陈仁义所长与中国稀土集团相关领导座谈交流

  陈仁义所长强调,攀西稀土成矿带找矿潜力大、找矿前景好,下一步要以稀土找矿突破为聚焦点,以“科研+生产”为特色,以科技创新赋能找矿突破为创新发展模式,坚持“科技创新+找矿实践”融合的工作思路,全力实施“深度合作模式”,系统建立“产学研合作保障机制”,力争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引领、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合作,再造一个牦牛坪,这不仅有助于中国稀土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也对确保我国稀土资源的优势地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图5 陈仁义所长提出下一步深度合作建议

  所科技处马玉波处长对战略新兴产业矿产地质调查工程项目组在牦牛坪稀土矿外围取得的找矿成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下一步深度合作的工作思路,建议发挥资源所优势,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共赢互进,共同促进该区稀土找矿突破,合力推动稀土资源增储上产。资源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主任刘善宝汇报了其承担的中稀集团横向合作项目阶段进展,战略新兴产业矿产地质调查工程副首席于扬汇报了其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下阶段稀土找矿工作重点,共同表态以工程首席王登红研究员为首的团队力争进一步把攀西稀土找矿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确保在研及申报项目有效推动、可持续发展。

 

  图6 陈所长及资源所相关部门人员发言交流

  4日下午,陈仁义所长一行前往ZK001钻孔岩心库,仔细观察了钻孔ZK001岩心矿石类型、结构特征,对战略新兴产业矿产地质调查工程攀西龙家沟第一个钻孔取得的整体找矿效果给予了肯定,建议加快第二个钻孔的钻探施工进度,力争早日见矿。

 

  图7 陈仁义所长在野外岩心库观察ZK001钻孔岩心

  随后,陈所长以《以学增智,推动找矿突破见行见效》为题,为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并带领野外一线全体党员参观了冕宁县红军长征纪念馆。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刘善宝、四川攀西稀土矿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王伟、宣传委员于扬、组织委员纪德宝、纪检委员赵芝以及其他野外一线党员同志参加了学习。

 

  图8 陈仁义所长与四川攀西稀土矿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及一线全体党员合影

  陈仁义所长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真正把看家本领学到手,在找矿突破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承担重大任务、化解矛盾阻力的本领。凝心聚力促发展,共赢互进建新功,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找矿实绩。

  陈仁义所长强调,野外一线党员同志要筑牢信仰之基,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英雄人物给予的精神食粮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让红军长征路上的找矿成果更多惠及当地百姓,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

  参加学习的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这堂生动的党课学习,坚定了围绕国家目标、服务找矿突破的信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找矿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付诸实际行动,坚持学以致用,在走心、走深和走实上下大力气,凝聚多方力量,以学增智,全面服务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攀西稀土成矿带新一轮找矿突破贡献力量。

 

  图9 陈所长带领野外一线全体党员参观冕宁县红军长征纪念馆

  资源所科学技术处处长马玉波、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主任刘善宝、战略新兴产业矿产地质调查工程副首席于扬、项目副负责人赵芝、中稀(凉山)稀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新、四川省第八地质大队副队长谢恩顺、四川地矿集团地调所副所长王伟等有关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