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再奋蹄 资源所组织2024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工作部署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4-02-0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部局党组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要求和2024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实现新的找矿突破,进一步推进大型资源基地建设,促进铜、钾盐、铁、三稀等重点矿种“十四五”找矿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241月24日~1月30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科技处组织2024找矿行动工作部署研讨会,以二级项目为单位,认真研究项目工作部署、工作重点和实施方案优化等事宜,重点对野外实物工作量和优先级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春节过后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2024年,资源所共牵头承担了钾盐保供、铜矿会战、战略新兴矿产勘查以及南疆铁多金属勘查等多个包含大量野外工作的二级项目。资源所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研讨要紧密围绕推进大型资源基地建设的目标,突出野外工作部署的重点,将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同时要提前主动与地方地勘单位和矿业企业对接,充分考虑到业务推进过程中的风险与问题,做好业务推进预案,保证2024年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成果产出。 

  研讨过程中,由二级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体部署情况,三级项目负责人逐个介绍2023年主要进展和工作基础,重点介绍2024年实施方案,尤其是野外工作量如钻探工作、矿调填图等具体工作的部署。与会专家认为资源所2023年取得了系列重要找矿成果,在此基础上对2024年的工作做了科学合理的部署,为稳步推进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专家们建议,在谋划2024年找矿行动工作部署时,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近期与长远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相结合、统筹部署,推进找矿行动稳步取得重大成果。一是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实施钻探验证,增加资源量,为大型资源基地建设夯实资源基础。二是要重视基础调查工作,适当部署面积性工作,优选找矿靶区,为后续开展大比例尺工作和钻探验证工作做好储备。三是要加强与矿业企业的合作,依托野外科学研究基地,在已有矿山深边部,开展找矿勘查工作,助推企业增储上产。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再奋蹄。新时代新征程,新年里新阶段,资源所将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总结经验,明确工作目标,优化实施方案,加大找矿力度,推动增储上产,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新突破,为矿产资源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