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2-07-22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2020年7月,自然资源部对调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全国各省高度重视,按照部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人员保障,积极落实调查经费,调查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省级调查主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国成果汇总、数据质量检查、问题全面整改和专题研究工作 

  --顶层设计科学严谨,协调联动务实高效。部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调查工作思路、成果要求等作出指示。召开各类研讨会、专家论证会等近百次,2000余人次参加,形成统一的调查工作方案、技术要求、工作手册、核查验收办法和标准规范等。调查工作正式开展后,部省建立月调度和月报制度,每月报告调查工作进展情况,部协调办及时召开调度会和专题会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工作,并以会议纪要和简报形式发送各省,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音。 

  --扎实完成内业工作,夯实资源本底账簿。一是资料收集全面细致。各省收集各类调查资料21万余份,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全面清理资源储量数据储量数据库清理实现各类矿种全覆盖。系统梳理储量数据库4万多个矿区,发现并解决近百万条存疑问题。储量库数据信息进一步完整全面 

  --有序推进外业调查,切实保障数据质量。各省对未利用矿区、生产矿山、关停(闭)矿山、压覆矿产资源等所有调查对象开展实地调查,共计完成重点矿区调查2万多个,重点矿山调查2万多个,做到现场跑到、现状看到、数据采到、问题查到外业调查行程达2000多万公里,实测重要控制点坐标10万多个,采样化验2.7万件,矿山调查航迹54万多公里,核实照片23万多张。对内梳理出需外业核实的存疑数据进行了100%复核,并形成系统举证材料。部组织资源所对各省汇交数据进行了全面检查,组织各省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对重要大型矿山按不低于5%比例开展了实地抽查。 

  --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动态评价资源潜力。一是做好已完成潜力评价矿种成果更新。对铁、锰、铜、钨等矿种的评价结果进行了跟踪并更新,编制了潜力动态评价成果图件。二是紧盯国家战略需求拓展新矿种。对照最新战略性矿产目录,对钒、钛、锆、钴、等尚未系统开展过潜力评价的矿种或地区开展潜力评价,圈定了一千多个预测区,估算了资源潜力。三是积极推进潜力评价成果应用。以铁、铜、铝、锰、镍等紧缺战略资源为重点,兼顾钨、锑、稀土、石墨等优势战略资源,圈定了300多个综合远景区,编制了重点勘查区建议图。 

  --有序开展专题研究,加快推动成果转化。一是开展能源资源基地和国家规划矿区划定研究,有关建议已纳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二是开展了铁、稀土、铜、锂、钾盐等矿种的可利用性评价,提出预测储。三是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厘定研究。初步厘定有关新兴产业涉及的重要矿产。四是紧盯国内外形势开展综合研究。形成《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预测2040》《矿产资源安全底线、红线划定》《我国境外矿产资源投资基地圈定》等研究报告,提出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重大战略和规划部署建议。四开展了《矿产资源定期调查系列标准规范编制工作 

  下步,将结合全国核查和成果数据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数据问题清单,组织各省全面整改。同时将不断创新成果表达方式,持续推进系列标准规范编制和相关专题研究,确保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