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 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4-11-25

陈明, 男,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6号 邮政编码:100037
    联系电话:010-689999030 E-mail: hcenming@vip.sina.com

主要研究方向: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稳定化技术和电动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和风险评价、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等。承担和完成了国家973项目课题、863项目、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公益性研究专项项目、国土资源部规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发表论文60余篇。

    在环境地球化学方面:(1)定义并系统研究了“缓变型地球化学灾害”,并将其发展成一系列环境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监控、预测和修复技术。(2)倡导用“地球化学工程学方法”修复水土环境,并通过973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和公益性专项项目的研究成功实现了用沙漠沙丘净化污染水、用赤泥固定硫化物矿床酸性矿井水中Cu、Pb、Zn、Cd、Hg、As、Fe、Mn等重金属;用炭石灰固定农田中Pb、Cd和As等重金属;用专利技术去除地下水中As等重金属。(3)形成多种土壤修复材料,用于土壤重金属的稳定化,阻止重金属进入食物链,从而减轻重金属的危害,可大幅降低(85%~95%)农作物中重金属的含量,使部分敏感农作物中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食品中有害物质标准》。

    在矿产资源勘查方面:将人工神经网络技术、混沌与分形理论应用于矿产资源勘查,在空间数据的非线性处理技术、应用地球化学和数学地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手段的探索,取得的成果应用于区域矿产资源评价、矿区深部勘探、地球化学异常的含矿性识别等。

    目前正在承担的项目有:
    1、国土资源部公益性专项课题《海西经济区缓变型地球化学灾害研究》。
    2、国土资源部公益性专项课题《EK-SS技术联合修复湘江流域多金属污染典型示范研究》。
    3、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福建省典型地区土壤重金属地质成因调查与风险评价》。

 

上一篇:武广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