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菊兴(院士)

发布时间:2019-05-31

  唐菊兴(1964.9.5)。202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矿产勘查学家。

  唐菊兴院士系浙江嘉兴人。2003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副总地质师、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和全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铜矿找矿首席科学家。曾任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区域成矿规律研究室主任等职。

  唐菊兴院士长期坚守在青藏高原高寒地区开展矿产勘查评价,针对西藏高原大陆碰撞带能否形成和找到特大型铜矿这一重大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开展了找矿理论方法研究与勘探实践。作为全国大宗急缺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和中国黄金、中国铝业、紫金矿业等企业找矿勘探攻关示范工程负责人,在西藏重要矿集区主持或科技支撑部署钻探40余万米,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提交铜资源量3875万吨、伴生金671吨、伴生银超15000吨,改变了我国铜资源分布格局,在国家资源安全保障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 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7 项、二等奖4项;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首批创新争先奖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荣誉。当选了中共十九大代表,入选建党100 周年受党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