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绵平(院士)

发布时间:2019-04-12
 

郑绵平(1934.11.17- )。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盐湖学和地质矿床学学家。

郑绵平院士生于福建省漳州市。195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与热水资源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自然资源部盐湖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分别受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咨询委员和青海省人民政府顾问。2014年任国际盐湖学会主席,2018年连任一届。

从事盐类矿产地质盐湖综合资源及热水矿床研究60余年,是我国盐湖科学及其矿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对我国各类盐湖区和盐类矿产,特别是青藏高原盐湖和盐矿勘查评价进行了系统和创新性研究,取得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系列科技成果,为我国钾盐、硼卤水锂矿的发现、勘与开发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参与发现和首次评价了青海察尔汗盐湖钾盐矿床,为陆相成钾理论奠定了基础。发现和评价了西藏新型超大型铯硅华矿产;发现新矿物天然碳酸锂矿物(扎布耶石)在他主持下,经过26年西藏扎布耶盐湖调查和现场实验,找到一条适合高原盐湖环境的盐湖提取锂盐的创新方法,研究了适用于青藏高原特殊环境的盐梯度太阳池和淡水浸取法提锂的独特技术,首次成功实现了我国盐湖提锂产业化。近期主持全国找钾地质调查工作,指导发现了柴达木西部早更新世新型砂砾型卤水钾盐矿床。

截至2018年末,共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8部中英文专著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科技项目10余个。培养博士后、博士生40余人,硕士生20余人

1986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89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199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1991获李四光地质科学研究奖。1995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分别于1997年和20032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均排名第一)。2000获中国工程科技光华奖。2002年当选全国50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06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下一篇:陈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