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鄂博资源综合利用与找矿勘查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李瑞萍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2年1月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白云鄂博资源综合利用与找矿勘查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国龙总经理、副总经理兼包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振刚,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张生辉副主任、科技外事部刘凤山副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陈仁义所长、李剑书记及白云鄂博科学研究基地共建双方地质、采矿方面的相关专家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围绕白云鄂博矿床成因、矿区深边部铁矿找矿勘查、共伴生萤石资源综合评价以及稀土资源中长期供需格局等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一致认为,2019年7月白云鄂博科学基地成立以来,在多渠道资金联合资助下,多学科多技术综合勘查,多部门联动共同技术攻关,创新了白云鄂博矿床成因认识,构建了新的勘查模型并指导深部找矿勘查取得了重要突破,钻探验证发现了数百米厚的铁矿层;首次评价了白云鄂博主、东矿区共伴生萤石资源储量超过千万吨,并发现了新的独立萤石矿体,大幅度提升了企业资源保障能力。基地成立两年半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实现了科学基地成立时提出的科技创新引领指导找矿突破的科学目标,促进了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

  会议共同决定,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加大人财物支持力度,围绕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好“资源牌”和“稀土牌”的战略规划,共同将白云鄂博矿区建成战略矿产的资源基地、产业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