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需求 强化使命担当 以协同创新促进资源所高质量发展——资源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1

  20222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以及局有关业务部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资源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产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的新要求,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对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明确资源所转型发展思路以及“十四五”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积极推动“两重”工作,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高端成果竞相涌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引领内蒙古白云鄂博铁-萤石矿、班公湖-怒江成矿带金、广东大宝山铜、赣南钨锡、川西义-新疆塔木锂铍、攀西大路稀土等实现找矿新进展,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更加有力。科技创新项目与人才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二是积极对接自然资源管理需求,资源战略研究实现新突破、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有新进展、境外地质调查有新成效,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三是主动服务社会,发布首批全国矿产地质志成果,打造科企合作样板,资源所的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五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培树获评10个上级党组织“两优一先”,顺利完成所党委、纪委与党支部换届选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明确,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资源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资源所要以更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扛稳扛好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推动资源所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全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重大项目成功立项,带动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创建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二是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依托地调、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实现矿种、区带、理论一体化推进。三是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全面推进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积极推进资源战略与规划研究,常态化推进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四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依托联合共建的科学研究基地,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打造科企合作样板工程;创新资源评价技术方法,为企业实现找矿增储和资源开发提供高效技术服务;充分发挥自身开展国际地学交流与合作的优势,为企业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创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六是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密、稳定和涉密网络建设等相关工作。 

  李朋德同志明确要求,资源所要把握好需求,强抓好机遇,培养新能力,组建好团队,形成新体制,建立好机制,实现新变革,不断增强对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对国家宏观决策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支撑服务矿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地位和作用。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决策部署以及部局党组工作安排体现到单位的谋划战略、布置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在工作实际中跟踪问效,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认真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对标局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本单位的目标任务。要全面落实推进地质调查“十四五”规划和资源所“十四五”的规划,全力推进新时代地质事业转型升级。要坚持深化改革,深入研究国家科技政策,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用制度创新释放和激发地质科技创新创造活力。要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把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力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底做到位,确保全体党员信念强、初心、作风正、动力足、能力强,确保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核心和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地质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所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委抓好监督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担起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都要落实一岗双责,要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切实防控风险,强化正风肃纪,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新时代地质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持续深化日常监督,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地质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反“四风”、树新风,安全保密和稳定等相关工作。一是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遵从国家相关的防控政策不松懈,特别是参加会议、野外调查工作等,要注意做好相关防控措施。二是要反“四风”、树新风。严厉纠治违规吃喝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控”制度;严格遵守处涉密文件的管理规定,严禁使用微信等即时网络通讯工具传输工作及敏感涉密信息。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演练,有针对性的组织职工围绕野外避险、自救等内容的应急演练,切实增强职工野外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五是做好所内稳定工作,持续营造团结友爱的文化氛围。关心职工“四”,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诉求与困难,并及时予以解决和关怀,让每一位职工都能感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 

  会议期间,资源所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资源所院士、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层干部现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通过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