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媒体记者对“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唐菊兴同志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资源所党办 发布时间:2016-11-03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作为科技部“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系列宣传报道人物之一,接受了中央媒体集体采访。唐菊兴同志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荣获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批地调局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61024日-27日,科技部组织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对唐菊兴同志在西藏进行了实地采访报道。我所邀请曾与唐菊兴同志一起共事,熟悉其基本情况的院士、西藏地质矿产管理与地质勘查单位代表、学界代表、共同参与过矿区勘查的矿山企业代表、工作搭档,以及正在野外一线开展研究工作的青藏高原科研团队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近40余人,与媒体记者们进行了见面与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分别从唐菊兴同志初心不改、勇于担当,二十多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地质人的核心价值观以及“三光荣”和“四特别”地质人精神谈起、从矿产勘查与理论创新、地质人才培养与教育以及以科研为生产服务、以经济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和野外党支部发展建设等各个层面细说了唐菊兴同志“缺氧不缺精神”的先进事迹。多吉院士强调道,从90年代至今,每年都多次见到唐菊兴,他对地质工作的执着精神,不怕艰苦的拼搏精神,以及对于地质工作的激情和热情都是我们特别是年轻人好好学习的榜样;他以理论创新转化为实践行动,在最艰苦、最危险、外部环境最差的地区做出这么大的贡献,是所有地质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他始终把国家紧缺战略资源突破作为己任,是典型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是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为国找宝藏的爬山匠,他在找矿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其精神具有全国影响力。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掌握唐菊兴同志在西藏所做的突出业绩,媒体记者们还到墨竹工卡县甲玛矿区的勘查工作一线,深入露天采场、磨浮车间生产经营一条线、岩心库和唐菊兴曾工作过的野外现场,亲临感受西藏地质工作的艰苦、甲玛矿区的今夕巨变和巨大成就以及所带来的当地经济发展变化。

    受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副巡视员贺颢同志全程陪同科技部有关人员参加了实地采访报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