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景文院士一行赴南美洲开展野外地质考察和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5-18

  202347日至423,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毛景文院士、刘军研究员、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Bernd Lehmann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盼捞和汪雨两位博士后玻利维亚和秘鲁开展野外地质考察和学术交流。 

  玻利维亚考察期间,毛景文院士在拉巴斯大学和玻利维亚地质调查局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重点展示了我国关键金属矿床时空分布规律、矿床地质特征、产业前景等方面信息同时介绍了院士科研团队最新学术成果和找矿突破进展,并鼓励拉巴斯大学师生前往中国继续深造,促进中-矿业合作交流。Bernd Lehmann教授也同样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介绍了世界锡矿的时空分布特征、锡矿成因及成矿规律等方面研究进展。 

  在此期间,毛景文院士团队受到玻利维亚矿业与冶金部及下属矿产资源管理局、地质调查局和拉巴斯大学等政府领导和专家同行的热情接待。方对毛院士团队在推动地学领域国际合作方面做出的贡献表达了衷心感谢,认为双方的地学合作必将有力推动玻利维亚地学研究水平及矿业绿色发展。 

  毛景文院士团队在加拿大新太平洋金属矿业公司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华纳比丘-西Huayna Potosi)花岗岩体、恰卡塔雅(Chacaltaya)花岗岩体及周边锡矿床、科兰加(Carangas)超大型银矿、银Silver Sand)超大型银矿等矿床,双方同意继续推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新太平洋金属矿业公司产学研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新太平洋金属公司是一家在加拿大和美国两地上市的初级勘探公司,自2017年以先行者进入玻利维亚后快速发展,现已拥有银银矿、科兰加银金矿和银针银金矿三个勘查项目,均取得了瞩目的勘探成果。银银矿是新太平洋金属公司在玻利维亚的旗舰矿山2017-2022年间共施工近16万米钻探,发现了一座世界级银矿。目前已进入项目开发阶段,预计将建成为世界级大型露天银矿;科兰加银金矿是首次在玻利维亚发现深部斑岩型金矿体,多个钻孔在深部见厚大金矿化段。其中,钻孔DCAr0096连续524米金矿化段,平均品位1.24/,勘探和开发前景广阔 

  秘鲁考察期间,毛景文院士团队邦沟Ponpa de Pongo)超大型铁矿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针对其成矿规律及开发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受到当地矿业公司的充分肯定。同时,毛景文院士团队参观了五矿集团位于秘鲁利马的公司总部,听取五矿集团对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超大型铜矿的地质特征及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双方就拉斯邦巴斯铜矿开展深度科研合作达成了共识   

  

  毛景文院士考察华纳比丘-西Huayna Potosi)花岗岩体(海拔5400米) 

    

  

  毛景文院士考察邦沟铁矿区火山-火山岩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