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兴战略性矿产资源矿种选定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13

2015年4月2日,“重要新兴战略性矿产资源矿种选定研讨会”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主办,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于海峰副司长、中国地质科学院王瑞江副院长、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薛迎喜副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邢树文副所长等领导以及陈毓川、叶天竺、朱裕生等专家莅临本次会议并做了指导。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龙宝林副主任主持。
    矿产资源研究所肖克炎、王登红、王高尚、陈其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孟旭光分别就当今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从不同角度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领导就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如何选择、选择哪些进行潜力评价这一会议主题发表意见,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双中高”时期,“双中高”即速度中高速,经济中高端。在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粗放型经济将逐渐被集约型经济所替代,因此作为引领集约型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产业结构化升级的重要方向。作为国土资源部门,应充分重视战略性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优先安排条件成熟的一批矿种开展工作,力争三至五年内实现预期目标,同时将评价成果服务于社会。并对已做过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25个矿种资源潜力进行动态更新,为国家矿产战略部署和找矿突破提供最新资料。 (孙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