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科学家《稀有稀土稀散矿产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2015-05-08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三稀项目组编写的《稀有稀土稀散矿产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一书近期由中国地质出版社出版。
    稀有稀土稀散金属(简称三稀)是与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我国稀有稀土稀散矿产资源或丰或欠,但一般都品位低,好矿少,环境问题突出,找大矿找好矿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我国地质人员和矿政部门管理人员对于三稀矿产的资源储量状况、分布、品质、资源潜力、市场价格与需求及可利用性等基本情况普遍不熟悉,迫切需要一份系统的参考工具书。
    本书在充分搜集各方面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典型矿区的实地调查,按照锂、铍、铌钽、锆、铪、锶等矿种(矿种组),分十七章分别介绍了各个元素的物理化学和地学特征、各个矿种(组)的矿产资源概况、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绿色矿山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趋势分析与矿政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探讨了资源开发利用与新兴产业发展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地质勘查、环境保护、合理利用、科学发展、矿政管理等方面的建议。
    本书具有工具书性质,可供从事稀有金属、稀土金属和稀散元素矿产勘查、科学研究、矿政管理及矿山、冶金、教学等方面相关人员参考。 (孙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