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完成技术要求第一阶段培训

发布时间:2015-06-23

2015年5月,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与区域成矿规律综合研究》(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完成了项目技术要求第一阶段的培训工作。按照项目的整体设计和安排,继2015年3月在北京召开“2015年度工作部署研讨会和技术要求审定会”以后,全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迅速组织开展培训工作。根据各子项目的具体情况,本次培训改变以往“上大课”的方式,而是根据各子项目的进度、存在问题及各自提出的培训要求来进行,“订单式”培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止2015年5月底,项目办已组织完成对云南、广西、湖南、安徽、湖北、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天津、宁夏、河北、山东、甘肃、陕西、内蒙古等17个省(区)子项目的培训工作,共举办培训7场次,培训人数近300人。
    培训过程中,项目组主要成员深入到各个省份,以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介绍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对各类子项目的工作部署提出要求,就矿床成矿系列问题做专题讲座。项目办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邢树文副所长进一步明确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研究目标。项目副负责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王登红研究员从“中国矿产地质志编写指南与基本要求”、“网络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纸介质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典型矿床资料的整理与编写”、“文著插图的类型及其编制方法”、“地球化学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矿床地球化学资料的在成矿规律研究中的应用”、“大数据时代矿床成矿系列的研究方法”、“成矿规律总结研究的方法与要求”等9个方面的培训形式对各子项目进行了具体的培训,同时还针对各子项目开展过程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培训提出,各项目组要完成好“志、图、库、普”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各子项目尽快建立领导小组、组织并稳定人员队伍、按照技术要求全面开展工作,并积极主动向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汇报,取得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
    通过本次培训,各子项目对技术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总体来说,第一阶段的培训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有利于推进各子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个别省份的部分单矿种志书已完成初稿,《中国矿产地质志•建材非金属矿卷(普及版)》已经和地质出版社签约出版。(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 项目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