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完成技术要求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5-12-04

日前,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与区域成矿规律综合研究》(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完成了项目技术要求的全部培训工作。本次培训工作改变以往“上大课”的培训方式,根据各个子项目的进度、存在问题等,有针对性的组织专家开展“订单式”的培训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子项目的工作。培训工作从2015年5月开始,历时6个多月,对《中国矿产地质与区域成矿规律综合研究》项目下设的30个省级子项目以及化工、铀矿、建材3个子项目进行了培训工作,共举办培训17场次,培训人数近1000人。培训工作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等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项目承担单位积极配合,云南地调局李文昌局长、广西地勘局战明国副局长等承担单位的主管领导均亲自参加培训,有效地推进了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志书的编纂。
    按照“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总体要求和2015 年工作安排,本年度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矿产地质志志书编写、数据库建设以及编图技术三个方面的内容。志书编写方面,从2015年5月至11月,针对各个子项目提出的培训要求,项目办公室组织了多场次培训工作,项目负责人陈毓川院士,项目副负责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邢树文副所长、王登红研究员、王成辉副研究员、黄凡助理研究员等专家从“中国矿产地质志编写指南与基本要求”、“网络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纸介质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典型矿床资料的整理与编写”、“文著插图的类型及其编制方法”、“地球化学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矿床地球化学资料的在成矿规律研究中的应用”、“大数据时代矿床成矿系列的研究方法”、“成矿规律总结研究的方法与要求”等9个方面对各子项目进行了具体的培训。数据库方面,项目办于2015年9月分南、北区组织两次培训工作,吉林、内蒙等子项目进行了汇报和展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郑辉从“数据库设计的总体思路”、“数据库建库流程”等方面对各子项目进行了系统培训;编图技术方面,项目办于2015年11月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有关技术培训会议,江西、新疆、云南等子项目对编图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展示,徐志刚研究员以“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矿产地质与成矿规律综合研究(矿产地质志)技术要求编图技术要求”为题对各子项目进行了培训。同时,在培训过程中,针对各子项目开展过程遇到的具体问题,项目办专家还进行了现场指导等。
    研编中国矿产地质志是矿床地质界一项历史性的大工程,是百余年来矿床地质成果的大汇总,其研究成果可服务于政府部门、矿业界、地质界、科研教学界、广大人民等社会各阶层,将为发展矿产地质科学做出贡献,并为矿业界、广大地质界及社会各界提供科技服务。通过本年度一系列的培训工作,各子项目对于研编中国矿产地质志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技术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总体来说,项目的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利于推进各子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目前,《中国矿产地质志•建材非金属矿卷(普及版)》、《中国矿产地质志•锑矿卷》、《中国矿产地质志•贵州铝土矿卷》等志书初步完稿,有的已经提交地质出版社出版。 (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 项目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