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经验 充实自身力量

发布时间:2015-12-11

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2015年12月5 -6日,由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5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召开,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部分科研和技术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毛景文研究员、副主任李延河研究员、肖克炎研究员、裴荣富院士等1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九个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进行了年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针对各实验室主任报告以及重点实验室联盟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重点实验室如何适应新形势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需求,如何培养和评价青年科技人才,如何建设具有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12月7日成矿作用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成员对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考察。该实验室立足于基础研究,以花岗岩和内生钨、锡、铌钽、稀土、铜、金、铅、锌等重要金属矿床研究为特色,近五年来实验室学术氛围浓厚。考察人员充分学习了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理运行机制、奖惩制度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良好经验,受到了很大启示。
    为早日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其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进经验, 10月30日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还曾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GPMR)进行考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郝芳教授代表学校热情接待了实验室考察人员。GPMR实验室副主任李建威教授、胡兆初教授及赵来时教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总体情况、实验室平台建设情况及实验室管理工作情况。金振民院士就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国际合作等与我实验室进行了交流。通过这两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我们充分认识到高层次人才是实验室发展的关键,实验技术方法创新是发展灵魂,要建成国际一流的实验室既要有人才过硬、平台过强的“硬实力”,也要有合理的管理制度、浓郁的学术氛围这样的“软实力”,同时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也是实验室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刘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