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付梓

发布时间:2016-05-04

历时8年多,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和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的支持和领导下,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组织实施,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西地质调查大队承担,江西省数十家地勘单位、百余名专家共同参与研编的《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近日正式付梓,即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
    本书分上下两册,共10篇36章143节,约274万字,涉及江西省内167个矿种(组),各类矿床2320处,包括矿产分述和区域成矿规律两大部分内容,全面客观地记述了江西省内能源与水气矿产、黑色金属矿产、有色金属矿产、贵金属矿产、稀有、稀散、稀土矿产、冶金及化工非金属原料矿产、陶瓷、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产的矿产勘查活动及其发展状况和典型矿床地质特征,系统地总结了区域成矿地质条件和重要矿产区域成矿规律,重新厘定了江西省矿床的成矿系列,构建了江西省区域成矿谱系和成矿体系,探讨了区域成矿的时空演化及其动力学特征等,并附1:50万江西省矿产地质图和成矿规律图及其说明书。《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是江西省有史以来矿产地质及成矿规律研究方面最新、最全面、最系统的一部著作,将继续在服务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规划、矿证权管理,服务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服务地质科学,特别是矿床学和地质教育的发展,服务大众矿产知识科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盛世修志。《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是一项打基础、立长远、具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正式出版的省级矿产地质类志书。《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的正式出版拉开了《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省级志书研编成果面世的序幕,全国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研编成果将陆续出版发行。(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