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四海 共商盐湖与盐业发展大计——盐湖与盐业国际高级学术交流会圆满落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乜贞、孔凡晶 发布时间:2017-06-08

  58-12日,由地调局资源所、国际盐湖学会(ISSLR)、天津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盐湖与盐业国际高级学术交流会”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伊朗等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80位专家学者和7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商盐湖与盐业发展大计,同谋盐湖开发新进程。资源所党委书记、所长傅秉锋国际盐湖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以及国际盐湖学会理事孔凡晶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郑院士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由于近代科学的进步与发展,盐湖研究领域又出现了新的机遇,需要青年研究者在传统盐湖研究的基础上拓展相关研究领域,以迎接新的挑战。傅秉锋所长指出,本次国际高级学术交流会汇集了盐湖分布广泛国家的优秀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互通信息,相互促进,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会,各国的科学家可以在盐湖相关研究及产业领域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共同促进人类对盐湖与盐类资源的绿色利用及对盐湖生态环境的保护,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科研及人文基础

  郑绵平院士向与会人员做了“盐湖资源与盐湖卤水地球化学”、“资源盐湖沉积与古气候、古环境研究”,孔凡晶研究员主要做了“青藏高原盐湖生物资源等精彩报告。来自不同国家盐湖研究各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通过讲课和互动的方式,把盐湖研究各领域先进的经验展示给年轻一代的盐湖学者,起到了盐湖科学的传承作用

  会议持续5天,分别进行了盐湖生物、盐湖生态与环境、盐湖化学与化工、盐湖地质等专题报告与学术研讨,并前往山东汇泰集团进行实地考察。会议期间,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还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达成了盐湖合作研究的意向。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第三世界国家盐湖和盐业研究的国际合作,为国内外盐湖与盐业青年学者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会议获得了国际盐湖协会和与会国际代表的高度评价。

郑绵平院士在会场进行学术研讨

资源所所长傅秉锋在开幕式致辞

盐湖与盐业国际高级学术交流会现场

郑绵平院士、傅秉锋所长与部分海内外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