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引领科技创新发展——资源所三稀室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应立娟 发布时间:2017-11-03

  10月30日上午,地调局资源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简称三稀室)党支部结合研究室业务现状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十九大报告集体学习会。陈仁义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三稀室主任王登红研究员和支部书记黄凡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王登红研究员结合十九大报告作了学习体会发言。当前资源所事业发展面临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新时期国家新需求与所业务发展、人才培养落后之间的矛盾;二是资源所内部发展的不平衡,区域优势不保、大宗矿产断档、新兴矿产薄弱是集中表现。他提出了“两个基础+一个箭头+四个方向”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山上、建在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补足短板必须加强党建与业务活动相结合,瞄准科技前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强化优势区域和学科,指导创新发展。

  陈仁义所长紧紧围绕十九大工作报告,提出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标志着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革,中国由此进入新时代。科学家要不但要善于学政治,还要讲政治、懂政治,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坚持“四个自信”,将党的建设事业融入地调科研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促发展。

  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陈仁义强调,研究所的发展必须以高度统一的思想觉悟,清醒坚定的政治站位,立足新时代,满足新要求、新标准:一要做好顶层设计,促进学科发展;二要加快人才培养,形成人才梯队;三要重视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和引领地质调查和找矿突破。

  党支部书记黄凡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部分章节和十九大工作报告,大家结合自身业务开展情况交流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找准目标,准确定位,加强解决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与地质有关问题的能力,一定要让十九大精神在研究室落地生根。

  副总经济师崔艳合、党办张振鹏、三稀室全体职工、在站博士后、学生和其他研究室有关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