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赴四川调研锂矿资源产业化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26

  为推进四川省锂矿资源调查评价、找矿勘查,保护与合理利用,以及产业化进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陈仁义所长、王登红研究员和张永生研究员等调研组一行5人,于2018911-12日赴四川成都,主动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进行业务需求对接,邀请厅领导就推进四川锂矿资源产业化进行指导。 

  912日下午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主要就锂矿资源调查评价,综合利用、锂矿资源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资源所张永生研究员和王登红研究员分别作了“川东北宣汉县普光地区‘气锂兼探’工作进展汇报”和“川西锂矿等战略新兴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现状”报告。 

  四川省厅与会人员认为:资源所领导高度重视四川锂矿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全力支持和推进资源产业化。两位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川东北宣汉县普光地区‘气锂兼探’实际情况、川西地区硬岩型锂矿资源勘查开发情况,让我厅对四川省锂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现状有了全面了解。建议四川锂矿、特别是川东北卤水锂矿资源的综合勘查、综合开发利用,要尊重地质规律,按照资源勘查阶段开展卤水锂矿资源勘查,摸清锂矿查明资源储量家底,为宣汉县资源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奠定资源基础。优先选择宣汉县卤水锂矿资源核心区,通过锂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试点示范,探索一条在油气矿区开展卤水锂矿、钾盐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路子。川西地区硬岩型锂矿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绿色勘查、绿色开发,科学规划,切实解决好矿区民族及社会问题,合理配置矿权,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资源所与会人员认为:川东北卤水锂矿资源潜力大,质量好,地方积极性高,产学研用逐步融合,技术要素推进产业化的特征明显,夯实资源基础,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化具有良好的前景。川西地区硬岩型锂矿规模大,质量好,综合开发利用价值大,推进锂矿资源产业化已具备资源储量基础。下步要按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新能源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要求,在四川省厅的大力支持下,资源所整合成都综合所、地勘局等单位的技术力量与成果,尽快推进锂矿资源产业化。四川锂矿资源产业化,对于有效缓解国家锂矿等新能源矿产供需矛盾,促进我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实现意义。 

  四川省厅总规划师陈东辉主持会议,规划、地勘、储量、矿管等矿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会。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负责人,宣汉县人大及宣汉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912日上午,资源所与成都综合所,就锂矿等战略新兴矿产资源评价、地质勘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资源综合利用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业务交流,共同展望了未来科技创新、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合作前景。 

2018912日  资源所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