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非金属室组织“华南中新生代蒸发岩盆地卤水钾锂成矿机理”专家咨询讨论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沈立建 张华 发布时间:2018-12-05

  20181119日,资源所非金属室团队在江西南昌举办了“华南中新生代蒸发岩盆地卤水钾锂成矿机理”项目专家咨询暨学术讨论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振华研究员和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范宏瑞研究员等5位专家。 

  该项目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旨在对华南中部构造、火山活动、古气候等资料综合研究基础上,开展重点盆地的卤水化学、多同位素地球化学、火成岩地球化学、古气候与古地理等研究,查清成矿物质来源、成矿条件、富集机理,为进一步丰富大陆成矿学理论,以及后期华南地区“钾锂铷铯溴碘硼”勘查提供科学依据。 

  资源所刘成林研究员等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展、取得成果、存在问题及下步安排等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肯定了研究进展,提出加强构造运动对于华南地区富锂钾卤水的控制作用,以及成矿过程中的古地理和物质来源等方面的研究。本次会议凝练了重点科学问题,完善了下步工作计划,为顺利完成项目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