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普光地区“气锂兼探”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张照志 林勇杰 发布时间:2019-02-22

  20192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联合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政府,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北京组织召开四川普光地区“气锂兼探”推进会。陈仁义所长,郑绵平院士,中共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和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等3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由资源所陈仁义所长主持,他介绍了宣汉普光地区“气锂兼探”项目开展对保障国家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矿产资源的重大意义。强调指出,资源所正在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科研院所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发挥各方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宣汉普光地区卤水锂、钾盐等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郑绵平院士认为:宣汉普光地区锂钾等资源综合利用前期已有一定的工作基础,但地下卤水锂矿资源产业化是一项涉及多个关键技术环节的系统工程,需要得到政府各方面的支持,以及企业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要利用科技创新打通关键技术环节,走出一条创新推进锂矿资源产业化的路子。 

  四川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指出:用活用足促进宣汉普光地区锂钾资源产业发展相关优惠政策;加快申报卤水锂钾探矿权,落实锂钾资源储量;做好支撑与服务;加快推进园区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 

  国轩高科李缜董事长,介绍了对普光地区锂钾资源综合利用与产业发展投资的意向,指出锂、镍、锰矿等资源对其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建议尽快签订宣汉、国轩和资源所三方合作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与义务等,为推进下步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友好协商,三方就共同开发宣汉县普光地区锂钾等资源达成合作共识。三方一致表示,要坚持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我国最大的锂盐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