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 提质量 促创新—矿产地质志编图建库研讨会在四川召开

作者:三稀室 发布时间:2019-04-03

打基础  提质量  促创新

矿产地质志编图建库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326-27日,中国矿产地质志“两张图”编制及成果数据库建库交流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会议由矿产地质志项目负责人陈毓川院士王登红研究员以及数据库负责人陈郑辉教授级高工主持,特别邀请了徐志刚、冯益民、朱裕生宋学信、屈等专家参会指导。来自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化工、建材、煤炭中石油、广海局、青岛所和地调局六大地调中心等单位的矿产地质志编图建库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联合主办,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协办

会议对各研编组编制的“两张图”进行了展示观摩,充分交流研编组中编图建库的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特邀专家对编图建库情况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实质性修改建议;项目负责人陈毓川院士、王登红研究员以及徐志刚研究员、陈郑辉教授级高工分别对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梳理、答疑和研讨。会议还就矿产地概念及规模、矿产地质图和成矿规律图底图、矿床类型、成矿系列表达、图例设计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

陈毓川院士强调,在编图建库过程中:一要重视编图和建库工作,这是本次志书研编工作的四大成果中的两项,占有重要的位置,各单位要提高重视,推进编图建库工作开展,落后的省份要加大人力、资金的投入,迎头赶上;二要重视编图和入库数据的准确性,严格按照技术要求中的规定动作完成编图建库任务,提升成果质量,对存在疑问的数据要多方查证,矿产地必须要经过认真梳理,入库成矿要素填写实事求是;三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创新,清晰表达资源分布特征和成矿规律,如在图面的设计表达方面,矿产地分布图和成矿规律图要各有侧重,可分别考虑分矿种组或分时段进行编图;在共伴生多矿种矿产地图例设计方面,应在清晰的表达主矿种成矿规律的同时,考虑同一矿产地共伴生矿种的表达,等等。

志书研编工作进入出成果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矿产地质志编图建库“打基础、提质量、促创新”的基调。与会技术人员一致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务实扎实,答疑解惑,梳理了存在问题,指明了编图建库方向,明确了时间节点,为高质量完成编图建库任务提供了保障。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