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夯实基础,砥砺前行——资源所三稀室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次讲话的体会

作者: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2020年注定是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目标”为核心,上到国家,下至单位,小至个人,都还有很多个“小目标”需要完成:5G时代、区块链、全面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地调科研成果等等。新年伊始,正当我们准备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乃至扩散至全球范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作出科学而周密的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政策,有效地阻击了疫情扩散,全力保障了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快速恢复正常。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党支部(简称资源所三稀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央和部局所党组号召,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在自觉遵守“居家隔离”、积极捐款献爱心的同时党建工作绝不因“隔离”而停滞“掉线”。通过网络平台积极传达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考察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重要讲话等。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三稀党支部成员积极响应王登红副所长“居家隔离不是放假”的总体要求,建立了 “疫情期间每日健康状况及工作进展报告”的云办公形式。支部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有力保障了所承担地调、科研和市场等各类项目工作部署的顺利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次讲话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在三稀党支部引起强烈反响,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个人工作情况,支部13名党员和1名群众分别撰写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心得和体会,具体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国一盘棋坚持联防联控机制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出发,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层层深入部署。2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求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家参照“小汤山”模式,火速开建“火神山”与“雷神山”两大医院,无数人的手机铃声响起,数万数千名建筑工人在除夕前夜离开家人,冒着寒风赶赴工地。长达两公里的工程车逆向而行,赶赴武汉调集物资。仅用时10天,34000平方米,10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竣工,23日开始收治病人!设置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于28日投用,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世界上只有中国能做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大工程只有中国可以!海外网友众多留言,点赞的不仅仅是“中国速度”,更是对中国应对疫情的果断有力和中国的制度优势的点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人力、物力、财力等迅速发往前线。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816时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当时,全国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循环内科的专业人员达到了16000多人。 

  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也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在各种突如其来的意外面前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二、科学是实事求是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3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时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科学就是实事求是。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能无视、漠视、偏视事实。战略上藐视之,战术上重视之,战斗中敌视之,才能坚决果断。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技术,要成效, 

  我国的科研工作在近些年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高水平论文数量一度接近世界第一的美国,但这并不代表我国的科技实力与之并肩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美国的科研工作起步早,是“厚积薄发”,而我国的科研成果虽在近些年有了腾飞之势,却仍有“拔苗助长”之嫌。不可否认的是,论文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但绝对不能等同。实事求是的讲,在长期“SCI至上的评价机制下,我国学者积极“仰望星空”,但没有很好地做到“脚踏实地”,比如,临床医生的职称晋升不靠医术而看论文,实验操作员的提级不是靠实验操作技术而看论文,大学老师评教授不看教书育人水平而看论文等等……,论文数量与质量严重不对等,相当数量的已发表论文对我国科技进步可以说是“零贡献”。数论文数量,看影响因子这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式”评价机制使得科技领域乱象丛生。“SCI至上”不破,“五唯”的清理工作难见成效。这也是为什么科技部和教育部痛定思痛,近期联合发布一系列重磅新政策和文件,叫停SCI至上甚至独大的评价机制的原因。因为如果再这样下去,可能就会出现遍地主任医师却无有可操刀者,满室论文学家而无有能实验操作者,满校园教授而无能教书育人者的咄咄怪事。 

  科研工作固然不能一味的看其是否对当下有用,但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强国、科技兴邦的大背景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屹立世界,必须充分重视科研工作的有用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提到的那样,像战疫科研攻关这样的能解决关键实际问题的科研攻关需要及时、尽快、加快,而这一方面正是我国近些年需要进一步加强的。相信随着一系列科学务实政策的出台,会让现行评价机制日趋完善,使广大科研工作者能各安其事,各得其所,使我国科研工作解决关键实际问题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常怀报国之心立足矿产勘探面向国家资源战略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要“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在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过硬的专业技能是他们在面临考验时迎难而上的底气。作为一名地质科研人员,我们要也要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未雨绸缪,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将解决能源资源等重要矿产资源保证程度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加强大宗矿产、关键矿产和传统优势矿种勘查,为建设制造强国和发展实体经济提供资源保障。以铍为例,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原子能、火箭、导弹、航空以及冶金工业不可缺少的材料,有“超级金属”、“尖端金属”、“空间金属”、“核子堆保护神”之称,也较广泛地应用于电子、汽车、机械等。中国是铍资源大国,但并非强国。目前,已发现铍矿产地241处,但由于矿石品位低或难于提取等问题,不能被开发利用。目前,我国所需的铍矿石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美国的SPOR MOUNTAIN 铍矿提供了全球85%的铍消费,这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的铍矿的资源安全。作为与战略性新兴矿产密切相关的三稀室,我们应该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拿出更多硬核的找矿成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面对怎样的突发状况和困难,都应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和使命,作为一名地质人的责任和担当。 

  四、十年著书百年传志摸清资源家底保障资源安全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深刻感受到此刻国家对科研攻关的重视。但在矿产资源领域,不能打快仗,日常基础研究和储备才是解决我国资源瓶颈,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提出了“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着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重要论断。《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作为一项矿产资源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工作,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和集成创新,必将是整个地球系统科学体系的创新和发展的基础和源头。为做好这项工作,以陈毓川院士、王登红研究员为首,全国上千人地质工作者组成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地已经奋战了七个多年头。研编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20201月,累计完成68部志书成果审查,其中,正式出版29部志书,在理论研究和集成创新方面均取得了突破,直接指导了找矿预测,实现了钨、锂、铍、铌、钽等关键矿产找矿新突破,基本实现了边研编、边服务,取得了日益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随着志书研编工作进入统稿关键阶段,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有项目组在抱怨经费不够、人手不够、水平有限、精力有限,因任务繁重而惰于面对,采取了消极的拖字诀,也因此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有信心;越面对挑战,越奋勇前进。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06年,顾琅和鲁迅忧国忧民,共同编制出版了《中国矿产志》。其目的就是与其让外国人无节制地掠夺中国的矿产资源,还不如让中国人自己开采。为的就是要国人知道矿产资源家底,作为“致富之源,强国之本”来对待。这正是新时代矿产地质志编志工作在做的事情。志书研编工作是集百年来的地质矿产勘查和科研成果于一体,将全面反映全国及各省矿产资源全貌及重要成矿规律,这是当今矿产勘查行业和矿床学界具有重要实际应用和理论意义的重大科技工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坚持完成志书成果,服务于未来五十年至一百年。一旦发生重大资源能源安全事件,方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五、全球一体化同呼吸共命运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 

  全球一体化是大势所趋,这已经不仅仅体现在经济领域。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如何满足公共卫生需求、应对像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性疾病,是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多个国家发生,中国在自身极其困难的情况之下,仍然对日本等国家捐赠口罩与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这体现了中国睦邻友好的大国姿态。中国处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坚持公开、透明等基本原则,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福祉、特别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将努力恢复正常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降低疫情的影响。从横向来看,当前要打赢新冠病毒攻坚战,要靠全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增强防护意识,尽早治疗病患,共享新冠病毒的科研成果。从纵向来看,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式在我国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治疗效果,如四川、山西等第一批使用“清肺排毒汤”的人口大省,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在科学研究领域,更应当秉持“兼收并蓄、不拘一格”的态度,敢于尝试、多方探寻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结合自身所在领域,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役”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才能处变不惊,才能居安思危,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在疫情过后的新形势中砥砺前行。 

  举国驱瘟浪沙急,党民白衣夜继日。联防联控勇担当,誓胜战疫保民吉!疫情当前,健康就是最大的福气;目标紧迫,工作就是最真的付出。战役号角鸣,映着我们共同的心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