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所企合作、产学研结合落地实施——资源所承担的巴西奥塔济斯钾肥项目顺利完成验收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徐海明,郭唯明,张华 发布时间:2021-01-07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承担的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巴西奥塔济斯钾肥项目可行性研究转化报告(地质与资源评价)》顺利完成验收和资料汇交,标志着我所在推进所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是中信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因其卓越的质量控制和高标准的项目管理而被广泛誉为最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2018年,为进一步推动所企合作、产学研结合落地实施,资源所与中信建设签订了《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巴西奥塔济斯钾肥项目是在该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实施的第一个合作项目。项目实施以来,资源所积极组织专家骨干参与项目实施,从需求预测、矿区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以及资源量估算等方面,编制了可行性研究转化报告中地质与资源章节。 

  目前,该项目成果报告已经提交至中信建设公司,获得了一致好评。同时,基于钾盐勘探经验和国外相关矿产开发实践,项目组针对矿区已有工作程度和后期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获得中信建设和业主方的高度认可,双方就下一步资源所承担补充勘探工作事宜目前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巴西奥塔济斯钾盐项目是资源所实施“走出去”的重要战略环节,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资源所与中信建设公司在合作开展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对资源所进一步推进所企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