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召开全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部署动员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有关要求,11月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组织召开找矿行动部署动员会,听取项目谋划和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作出的重要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资源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不仅就做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而且为深入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俄乌冲突造成欧洲能源资源供应链大规模中断,全球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竞争格局加速调整,矿产资源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美国加快构建独立于中俄的全球矿产资源联盟及其供应链,可随时对我国境外矿产资源供给实施全方位围堵和遏制。作为地质找矿主力军的重要一员,资源所有责任、有能力在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中展现更大作为和担当。

  会议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矿产资源作为保障。当前地质找矿工作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抢抓政策窗口期,引领带动并积极参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既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资源所要发挥地质找矿的“龙头”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找矿重大突破。

  会议要求,资源所全体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资源报国使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开展多手段、多学科综合研究,依托理论创新,运用先进技术装备,实现高效找矿突破。聚焦铁、铜、铝、锂、镍、钾盐等紧缺战略性矿产,围绕制约找矿突破亟需破解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难题,加大科技攻关,指导和推进重点成矿区带重点矿种的调查评价与勘查,力争一年开好头,三年实现重大突破,助推形成一批新的国家级资源基地。二是深化矿产资源国情调查的部署安排。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有关要求,建立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加快推进未利用矿区资源调查评价,为新一轮找矿行动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矿产资源本底数据。三是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团队建设。依托与矿业企业联合共建的科学研究基地,以企业科技需求为导向,以现有“地调+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为依托,以基本科研业务费为有效补充,整体谋划,一体化推进,培养一批具有深厚科学素养和地学基础、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能力的地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四是加强地质文化建设。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矢志不渝、不懈努力,把地质找矿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传承与弘扬优良传统中不断实现找矿重大突破。

  资源所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负责人、首席科学家,以及各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项目组骨干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