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开展野外项目安全质量检查及调研慰问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2-11-22

  20221030日至11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党委书记李剑同志率队赴江西、云南和湖南开展野外安全质量检查与调研慰问。 

  在江西,检查组在赣州市听取了江西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关于院士工作站的工作汇报,并指出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应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与省级地勘单位改革重组等新形势,调整优化合作方式,加强对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在崇义县章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对资源所章源研究基地及绿色先进选矿技术开展调研考察,并与企业负责人商讨后续合作事宜;在龙南市听取了地质调查项目所属课题“重点锆及关键非金属矿找矿远景区调查”工作汇报,开展野外工作质量与安全生产检查。 

  在云南,检查组在景谷县听取了地质调查项目所属课题“思茅盆地中生代海相钾盐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进展以及野外临时党支部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野外工作质量与安全生产检查。在墨江县墨江金矿调研了合作找矿项目进展,考察了矿山生产建设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谋划后续合作事宜。 

  在湖南,检查组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项目组一起赴柿竹园、香花岭和香花铺等矿区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在柿竹园矿区,检查组与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带领的领导班子举行座谈,听取了关于“湖南柿竹园钨多金属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工作进展汇报以及矿山生产、运营情况介绍。双方共同回顾了通过长期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等多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成绩,同时一致认为应以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为依托,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积极为企业生产建设提供助力。此外,检查组分别与香花岭锡业有限公司、资兴旗滨硅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展会谈交流,详细介绍了资源所在科技创新指导找矿、服务矿山增储与采选工业优化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在南岭地区执行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最新进展。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高度重视,希望今后双方加强合作,通过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提升企业生产效益。 

  本次野外安全质量检查与调研慰问活动期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检查组充分肯定野外项目组不畏工作环境艰苦、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不仅保质保量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并且取得了新的找矿线索和突破。李剑书记代表资源所党委、领导班子和工会对野外项目组表示诚挚的慰问,野外项目组对所里给予的关心和鼓励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将在坚定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发扬“三光荣”精神,同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力争在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中做出新的贡献。 

  资源所安全和保密处、科技处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检查慰问活动。 

 

  检查组听取院士工作站工作进展汇报 

 

  所领导李剑书记(左二)在江西龙南考察地调项目进展 

 

  检查组在江西崇义考察资源所章源研究基地 

 

  检查组在云南景谷野外临时党支部调研 

 

  所领导李剑书记(右二)在云南墨江考察野外钻探作业情况 

 

  所领导李剑书记(右二)在云南墨江考察野外项目进展 

 

  所领导李剑书记(左一)在湖南郴州考察香花岭矿区 

 

  所领导李剑书记(左四)在湖南郴州考察柿竹园矿山